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营口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文字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23

【字号:

分享:

一、编制目的及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商务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办法》、《辽宁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营口市防汛抗旱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成立营口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应急指挥部),负责领导、组织本行政区域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工作,在上级指挥部和本级人民政府指导下开展工作,指挥长由市政府分管商务的副市长担任,副指挥长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担任,成员单位由市发改委、市委宣传部等单位组成

三、供应应急响应

依托商务部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应急商品管理等平台,指导样本企业和应急商品数据库重点联系企业准确、及时填报生活必需品价格、销售量、储备量等相关信息,尤其是五一、国庆、春节等重要节日的市场运行信息;各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预警监测工作,及时交流和发布有关监测信息,建立和完善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预警信息监测体系。

事件分级及响应时间

Ⅲ级预警由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启动并指挥,主要应对可能发生的生活必需品保供应问题。

预警发出后,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应急保障队伍、车辆司机、应急物资流通单位、生产单位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视情况发展,随时做好物资调运、生产准备。

Ⅱ级预警由市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启动并指挥,指挥部成员单位参加,主要应对已经发生规模较小的生活必需品保供应问题。

预警发出后,应急物资流通企业就位,加紧清点货物,应急物资全部集中堆放在便于装卸位置;运输车辆(厢货)、司机按时到指定地点就位;提前通知应急保障队伍,随时准备调运工作;运输车辆提前安排专人进行引导;迅速采取协调新闻媒体、发送手机信息等措施发布市场供求状况,消除公众恐慌心理。

Ⅰ级预警由市应急指挥部总指挥启动并指挥,副总指挥协助、指挥部成员单位参加,主要应对急需处理且发生较大比较严重的生活必需品供应问题。

预警发出后,应急物资流通、生产企业全员就位,流通企业加紧清点货物,运输车辆(厢货)、司机按时到指定地点就位,应急物资全部搬运上车;生产企业启动应急生产流程;应急保障队伍全员集合,随时等待安排;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沟通其他周边城市商务主管部门,进行异地商品余缺调剂,稳定供应;运输车辆提前安排专人进行引导;迅速采取协调新闻媒体、发送手机信息等措施发布市场供求状况,消除公众恐慌心理,正面引导生产经营和市场预期;按照规定程序和权限动用储备,先投放地方储备物资,后依次申请投放市级、省级、中央储备物资;在情况特别严重时,对食品等基本生活品暂时实行统一发放、分配和定量销售。

四、应急保障

信息保障:采用多种通讯手段、保障应急指挥部与各相关单位的通讯畅通。

设备保障:做好面包、榨菜、矿泉水、火腿肠、盒饭等应急必需品及牙膏、牙刷、卫生纸等生活必需品的商业储备工作。

资金保障:对生活必需品应急保障相关工作进行资金保障。

运输保障:组织应急物资、人员、车辆对发生的生活必需品市场异常等紧急情况进行快速处理并协调组织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参加应急救援工作。

安全保障:公安、市场、商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以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损害消费者利益等违法犯罪活动。

解读单位:营口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科

解读人:孙雄飞

解读电话:0417-2998859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