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市商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营口市商务局

作者:综合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3-03-27

【字号:

分享: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商务局紧紧围绕自身工作,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效落实,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

召开全局大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新修订的党章;组织全局四级主任科员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商务部向全国商务系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电视电话会;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支部及个人学习范畴。领导干部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带头学习法律、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依法办事,做尊法学法守法的模范,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带动全局上下和社会相关领域尊法学法守法。

二、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省、依法治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一是加强党内法规学习教育、贯彻执行。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办法》等,特别是加强对党章的深入学习,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不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二是全面落实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实行“党组统一领导,各科室组织实施,各分管领导监督,齐抓共管”的工作模式。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及述法环节纳入全局重要工作计划和领导干部年底述职工作中,为依法行政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强化宪法学习宣传,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坚持把宪法作为根本活动准则,将宪法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在职工书屋配置宪法读本,加强内部学习教育;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活动,在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推送宪法宣传教育标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四是为企业打造优质发展环境。在日常加大对企业的普法宣传基础上,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沟通协调,优化服务推行“不见面”办公模式,主动与外贸企业沟通对接,帮助外贸企业联系市贸促会等相关部门,提供办理不可抗力证明等方面的政策咨询。主动与财政、集中支付代理银行沟通联系,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加快政策资金拨付审批速度,加班加点将资金及时拨付到外贸企业。借助省商务厅组织的重点境外展会平台,助力企业利用线上线下展销平台开拓市场、抢抓订单。引导外贸企业借助出口信保等专业工具降低风险,全年助力近300家小微外贸企业成功申领政府平台普惠保单。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高度重视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起草前的调研、评估、征求意见及动态管理工作,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变化和部门职责变化,及时废止或保留以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修订完善《营口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加强相关行业监管。围绕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出台我市地方性法规,2022年1月1日起,《营口市家政服务条例》正式实施。二是进一步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党组议事规则、财务管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考勤及请假管理等制度,规范党组议事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三是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及时向社会全面公开政务信息、业务信息、管理信息等内容,发布权责清单、审批事项公示、事项办理结果等信息,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四、自觉维护司法权威

安排专人,主动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领导班子依法行政,严格做好各项工作。在信访工作方面,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督办包案,随时了解掌握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方案。安排专人负责,深入群众开展面对面调研,认真听取和回应群众质疑,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和当事人的理解、支持,成功化解信访案件。

五、积极开展法治教育培训

一是将普法工作纳入2022年度商务工作安排中,推动普法责任落到实处。制定并印发《市商务局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市商务局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认真落实“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二是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定《2022年市商务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学法用法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率先垂范,带领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三是加强干部队伍法治学习。以机关集中学习、开展专题培训与干部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宣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外商投资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自学,把学习法律法规与依法办事紧密结合,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弘扬法律精神,强化法治意识,提高执行水平。四是开展阵地宣传。配合市司法局开展好“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主题活动,利用商超、加油站led屏宣传法治创城及民法典等宣传标语,通过发放反餐饮浪费倡议书、开展培训会宣传《反食品浪费法》,助力提升行业和市民法律素养,强化法律意识,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通过门户网站积极宣传推广《外商投资法》《电子商务法》《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营口市家政服务条例》等法律法规,转发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公平竞争宣传海报,推动了全市商务系统知法、学法、懂法进程。五是强化普法服务。积极开展服务型普法,利用走访调研、政策宣讲、业务培训等契机向企业宣传有关政策和法律,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不断增强企业的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最大限度助力企业发展。六是开展专题培训。开展全市商务系统新《安全生产法》专题培训会,市商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商务局相关人员及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商贸领域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50余人参会,有效推动全市商务领域主管部门、企业牢固树立“遵法守法”意识,提升全员学法、懂法、用法的自觉性,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改进安全管理工作方式,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七是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建立与发改、市场、营商、外汇、海关等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定期调度、动态掌握《外商投资法》贯彻落实情况,及时会商研判,以政策培训、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在省、市人大执法检查中,得到执法检查组好评。八是开展好2022年首届中国公平竞争审查政策宣传周辽宁活动。利用宣传周节点,以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宣传公平竞争审查政策,在局机关、商超等企业显著位置张贴公平竞争政策宣传海报,加大宣传力度。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国家、省、市法治建设工作要求,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效促进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