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 (政策宣讲二)

来源:营口市商务局

作者:自贸科

发布时间:2023-03-09

【字号:

分享:

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项目(简称“安智贸”,英文缩写SSTL),旨在通过海关之间、海关与企业的合作,完善中国、欧盟之间贸易供应链安全与便利的规则,建立安全便利智能化国际贸易运输链而实施的一个试点项目。

一、项目概况

“9.11” 事件对全球供应链产生深远影响,安全与便利成为世界海关组织(WCO)关注的两大主题。2006年,欧盟提出了与中国海关合作实施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意图在确保进出口货物及供应链安全的前提下,提高货物通关效率,降低企业成本,便利国际贸易。

安智贸项目是全球范围内第一个全面实施WCO《世界海关组织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的国际合作项目,是中欧海关最具实质意义的重大合作项目,也是欧方首次与非欧盟国家在相关领域开展的合作。

经中欧双方的共同努力,安智贸项目于2007年11月19日在中国深圳港、英国菲利克斯托港和荷兰鹿特丹港正式实施。

二、项目内容

一是信息互换。中欧海关通过世界贸易组织的数据传输平台提前交换和共享议定数据,实现对进出境运输工具、货物等通关数据共享,将进出口货物风险分析前置,减少货物滞港时间,提高通关效率。

二是监管互认。中欧海关执行协商一致的共同风险规则和最低监管标准,相互认可对方海关的查验结果,减少重复查验,降低企业成本。

三是执法互助。中欧海关建立执法互助机制,定期召开成员小组会议解决安智贸货物通关问题,优化安智贸航线通关流程。

三、优惠措施

企业可享受以下便利措施,从而提高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1.安智贸企业享受较低查验率,如被布控查验,将安排优先处理。

2.安智贸项目的进出口货物,运抵国保证正常情况下货柜的立即放行,缩短交货时间,实现终端消费者收货时间的总体可预测性。

3.安智贸企业与其合作伙伴在中欧双方享有同等通关便利待遇。

4.对安智贸企业颁发由海关签发的安智贸企业资质证书,企业名单在中国海关网站进行公布。

5.海关设置联络员,负责安智贸企业关于海关事务的咨询和协调。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