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营口市首家智慧农贸市场正式运行

来源:商务局

作者:市场建设科

发布时间:2021-11-12

【字号:

分享:

智慧菜市场是一种将科技、大数据、物联网运用在民生场所中的结合体现形式,在市商务局的指导下,营口市中天农贸市场经过智慧化改造,成为我市第一家智慧农贸市场,走在了全省前列。改建后的市场利用科技手段为传统菜市场引入“智慧”元素,利用“一云多端”的农贸管理系统实现了场内统一管理、信息集中发布、商品可追溯等智慧功能,让百姓买的舒心、用的放心。

一、布局更加合理,环境更加整洁

中天农贸超级市场的购物环境一直都是滨城农贸行业中的标杆,本次智慧农贸改造,又进一步优化了品类布局和功能分区,明亮的指示灯箱,让消费者一眼就能找到自己想要去的摊位,每个摊位整齐排列,装饰也是统一设计,让整个市场看起来都很舒畅,干净的购物环境,提升了市场客流,合理的品类规划,更利于商户经营,也方便了市场方更高效的管理。

二、市场信息透明,更有利于监管

中天农贸市场客流大,是大量数据、信息产生的集结地,每天有大量的交易数据、供应数据以及客流量产生,但是却始终没有一个有效工具能把这些数据和信息汇总起来,智慧化改造后,建立起了一整套的智慧化的信息管理平台,安装智慧采集设备后,大数据和信息被有效的运用起来,商家显示屏上除了显示商品信息外,还显示商户姓名、营业执照等信息,增强了消费者对商户的信任,同时商家利用智慧农贸系统,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每日的销售额,品类销售数据,客单价等,数据上传到后台,生成统计报表,方便商户对账。

通过这些经营数据,商家可以不断改进,提高经营水平;作为市场管理者,通过智慧农贸系统及时掌握了市场运作,有针对性地对商户进行管理,依托可视化、信息化的智慧市场管理系统平台,哪个摊主的生意好,哪项商品畅销,哪一时段的客流大等信息一目了然,使市场监管部门、市场管理方、市场经营商户体会到了数据化管理的便捷、高效,省心又省力。

三、商品可追溯,消费更加安全

食品安全是国家高度重视的民生工作,是关系百姓菜篮子安全的大事。中天农贸始终将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通过智慧化改造,对供货商和商户统一化管理,实现食品的溯源目标。本次改建的溯源一体称不仅称重更加精确,而且还集称重、收银、支付和打印于一体,商户在称重商品时,将商品的名称、单价和重量显示在商户显示屏上,消费者对自己购买的商品进行全面了解,称重后,商户显示屏上将显示出二维码,消费者只需用手机扫二维码就可以完成付款,消费者付款后,溯源一体称将自动打印出小票,消费者扫一扫小票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查询到商品检测信息,完全不用担心食品安全问题。为更好做到农残检测,中天市场同时新增设农药残留检测室,配备先进的检测仪器和专业的检验人员,严格把关,有效杜绝不良菜品进入市场。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