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优化服务 提高质量——市商务局圆满完成第130届广交会组织参展工作

来源:商务局

作者:对外贸易科

发布时间:2021-10-25

【字号:

分享:

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于2021年10月15日—10月19日在广州举行。市商务局组织我市12家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涵盖机械、日用消费品、工艺品、建材等行业,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圆满完成参展任务,企业总体参展效果良好。

一、第130届广交会基本情况

广交会是我国历史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采购商最多且分布国别地区最广、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在促进国际贸易恢复性增长、服务我国外贸持续增长及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广交会自1957年创办至今从未间断,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130届广交会经历三届“云端”举办后首次恢复线下展,参展的中国外贸企业带来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理念,展现出了发展韧性和巨大活力。

本届广交会展现的新面貌、新活力和新气象,体现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成果。据广交会官方介绍,本届广交会约有7800家企业参加线下展览,2.6万家企业和全球采购商线上参展。

二、市商务局组织我市企业参展情况

(一)参展企业及签约情况

10月14日组织我市企业东盛实业、金桥国际贸易参加第130届广交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开幕式。

10月15日-19日广交会展期市商务局共组织全市12家企业参加,由于受疫情的影响,此次虽然广交会现场外商数量有所减少,但本届广交会来到展会现场的客户釆购需求更强,成单率更高。辽宁宇森降解塑料制造有限公司现场达成销售意向600万美元,营口民正塑料机械有限公司展期成功与尼泊尔、英国客户现场签约,拓展了全新销售市场。

同时参展企业反馈展期企业网站日访问量明显增加,线上对接客户数量增加,线上展参展效果显著。与129届广交会相比,相同时间内接待客户数明显增加,客户采购品类更加丰富,与126届广交会相比国外客户数量有所减少。 

(二)参展成交的亮点

一是参展企业开拓新市场取得一定成绩。在积极稳定传统市场的基础上,我市参展企业纷纷加大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在本届广交会上,我市参展企业与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的众多客户进行了广泛接触。营口东盛实业有限公司精心打造品牌展位,在继续巩固日本市场的同时,对接了许多高质量的欧洲俄罗斯、印度、南非、智利等地客户,“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的客户采购意向较高。辽宁宇森降解塑料制造有限公司现场达成销售意向600万美元,营口民正塑料机械有限公司展期成功与尼泊尔、英国客户现场签约,拓展了全新销售市场。

二是参展企业的产品国际竞争力有所提升。拥有自主品牌、创新产品的企业受到采购商青睐。金桥国际贸易、东盛实业等参展企业在对老产品升级换代的基础上,更新展示新型花本植物、硅藻垫等新产品,吸引了大批客商的目光。

(三)组织参展期间的工作经验

一是通过宣传引导,提升参展形象。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加大企业线上参展宣传力度。指导参展企业进一步上传和更新产品,提升展品的质量,广泛发动企业上传视频,通过全方位、多维度展示,打造优质的企业参展形象,透过“云端”琳琅满目的产品吸引采购商“冲浪”观展,努力促进线上成交。辽宁中兴彩板设备有限公司本届线上成交超50万美元。

二是了解企业需求,提升参展质量。通过组织企业召开座谈会、企业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疫情常态化情况下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问题和参展需求,掌握一手市场信息。组织企业学习参展指引,让企业及时掌握网上广交会动态。指导企业熟悉网上平台操作流程,学习供采对接等平台功能模块,强化直播营销效果,提升企业参展质量。

三是优化服务质量,保证参展效果。营口市商务局按照省厅相关要求积极开展个性企业组织筹备工作,指导参展企业精心准备参展样品,做好内销外销“双融合”,推动贸易业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积极组织参展企业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将本届广交会的新模式、新变化介绍给参展企业,尤其是对线下展的防疫安全加强指导,并对广交会网上功能整体介绍、展品信息上传、企业视频制作及直播间管理等进行了广泛而细致的培训,帮助企业顺利参展。

(四)参展中发现的一些不利因素

在原材料和海运价格上涨,海运订舱“一仓难求”的国际贸易大背景,各外贸企业加大内销投入,并积极尝试跨境电商等线上渠道以增加订单。多数参展企业都感受到了疫情带来的深刻影响,正积极寻求业务和渠道的转型,以求经营复苏。一些门槛较高的行业企业相对比较稳定,但部分门槛较低、替代性强的行业就面临着疫情和市场的双重压力。

许多参展企业都在尝试或已经开始运营跨境电商,希望增加线上销售份额,但由于部分行业出口和内销的业务差异较大,转型也存在困难,因此企业还是以维持原有的境外客户为主。

三、下步支持我市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工作方向

下步我市商务部门将继续支持企业加大多元市场开拓力度,围绕省厅贸易促进重点展会计划和我市特色产业需求,积极做好各项线上线下参展组织工作。支持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ECP成员国市场。落实好国际市场开拓的相关支持政策,引导企业运用出口信用保险等工具保驾护航,鼓励企业参加广交会和其他综合性、专业性国际展会,特别是组织一批契合我市优势产业、特色产品的重点展会。通过引导企业参展,展示我市企业优秀的产品、服务和品牌形象,为企业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打好基础,为全市外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附:部分展会现场照片

 

 

 

营口市商务局外贸科

2021年10月20日

 

 

 

 

1、 省商务厅副厅长张卫东到东盛实业展位视察

 

2、 营口金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展位

 

3、 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宝源塑料包装有限责任公司展位

 

4、市商务局领导现场服务参展企业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